鬧 市 冰 室 SID:791259765625000

資料庫 | 相薄共享 | 即時聊天 | 搜尋文章 | RSS | 24 | 用戶注冊 | 用戶登入 | 排行榜 | 文章統計

» 鬧 市 冰 室 » P Aqua Note ◇P水族筆記◇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把這個主題寄給朋友 寄給朋友
按平行模式觀看按樹型模式觀看前一篇主題后一篇主題
作者 鈣幫下集
P





文章: 627
1 于 2003-04-12 09:10  觀看該用戶的個人資料  搜尋這個用戶發表的所有文章  把文章內容复制到剪貼板。
只适用于 IE :-)

鈣幫下集

作者:p
14/2/03

上期的答案。純珊瑚沙是碳酸鈣CaCO3,放入運行良好的珊瑚缸,吸引力很大,會使鈣、鹼性(HCO3,CO3)黏上(沉澱)在沙表面。直至PO4、有機化合物、鎂等也沉澱在沙面,抑制鈣、鹼性的沉澱為止。

其他鈣幫成員:

3, 氯化鈣calcium chloride
化學公式是CaCl2

補充劑例子:
kent 的liquid calcium,和 tubro calcium。Seachem 的Reef Complete,和 Reef Advantage Calcium。Reef Evolution的Calcium Chloride Concentrate。

它只有鈣,不是鈣與鹼性平衡比例的。

何時使用:當你在第3地帶(下圖3)。我把此地分成三份。
  1. 當你的dKH低過7(2. 5meq/L)時,使用氯化鈣,能令你進入第2地帶。之後,換上石灰水、兩份保充劑、鈣反應器,(後兩者下面會講述)使之升上紅色理想範圍。
  2. 當你的dKH是7-11(2. 5- 4meq/L)時,使用氯化鈣,能令你進入理想範圍。
  3. 當你的dKH高過11(4meq/L)時,使用氯化鈣,能令你進入第1地帶。之後,什麼也不用做,鈣與鹼性會慢慢下降至理想範圍。

    若程況太嚴重,你在第3地帶的位置,離開理想範圍太遠,即圖3的最左面,或dKH高、低到離譜,換水係最佳方法。或換水後再作修改。
  4. 你已經在理想範圍。或在第2地帶。

    這兩處境,不能單用氯化鈣,要與鹼性補充劑一起使用,望能成平衡比例。

    有些魚友會同時用氯化鈣來增加鈣,用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來增加鹼性。你要盯緊鈣、鹼性、鹽度的變化。這是困難的,因兩者的平衡比例不易掌握,鈣水10ml,鹼性水10ml不等於平衡,因容量不等於含量,你要清楚它們各自的濃度。以化學語言,這是需要1 molar的碳酸氫鈉 + 1/2 molar的氯化鈣。長期使用氯化鈣+碳酸氫鈉,也有手尾要跟。長期使用氯化鈣,會使缸中有過量的Cl2氯化物chloride。而長期使用碳酸氫鈉,便使 Na鈉sodium過多。

    鈉、氯化物會化合為氯化鈉NaCl,即是食鹽。因此長期使用後,你的鹽分會增加。Bingman Craig PhD做過實驗:一個魚缸的鹽度是35. 3ppt,經過一年時間使用氯化鈣+碳酸氫鈉,期間沒有換水,或稀釋,一年後鹽度變成73.8ppt。他指出每月換水20%便無問題。如果把缸中部份的水拿走,再補回純水呢?這是稀釋,結果會做成鈣與鹼性不平衡。因鈣的減少率,和鹼性的是會不一至。
  5. 第4地帶,無能為力去修正。





圖3(所有圖,及有關的修正法為advancedaquarist.com的內容,RANDY HOLMES-FARLEY的內文。本文中以斜體字打出。)


優點:
  1. 溶得快。
  2. 倘若使用適當,能迅速增添鈣量。


缺點:
  1. 若單獨使用,只能修正第3地帶。
  2. 維持在理想範圍,或第2地帶之修正,要配合鹼性補充劑。麻煩啊。第4地帶,無能為力。
  3. 不能長期使用。含氯化物chloride,Cl2,會積聚在魚缸。長期使用會化學不平衡。不過,有些Cl2會打走NH4,3Cl2+2NH4=N2+6HCl+2H。但不能被免化學不平衡。
  4. 抑制千手珊瑚的泵水動作〔Gohar,1959〕。


注意:
如果缸的鈣與鹼性已在理想範圍,把氯化鈣加入,會使鹼性、pH下降,更會使氯化鈣的鈣補充量減少。蓋因碳酸鈣的形成增加,沉澱在沙面。
在鈣量相對於鹼性低時,使用氯化鈣是較合適。

補充劑用法概要:

seachem的Reef Complete:

500ml能處理800升水。
每80公升水用一瓶蓋(5ml)的份量,每星期兩次。每兩星期測鈣量一次。用量、次數可以應情型而定。每80公升水用一瓶蓋(5ml)的份量,能提升10ppm的鈣量。唯不能超過每天升25ppm。
計算要用幾多份量,公式是m=(0.025vc)/4m=要用幾多份量。v=魚缸總共有幾多公升水(連沙缸sump等)。c=你目標要提升幾多ppm的鈣。
例:你要提升20ppm鈣,魚缸有200升水。
m=(0.025*200*20)/4
m=25,即需要25ml。

Seachem的Reef Advantage Calcium:
它和Reef Complete是同樣的東西,只是它是粉末,Reef Complete是液體。
我問seachem除功能外,它們有什麼分別。廠商說在開蓋後的壽命,存放辦法也沒有分別。我想液體裝在使用上較方便。理論上,粉(乾)是易潮解的。
一樽500克能處理16000升水。
每150公升水用一茶匙,每星期兩次。先把粉末溶於一杯(約250ml)清水。
每次使用能升12ppm的鈣量。用量、次數可以應情型而定,每天不要提升超過25ppm。
計算要用幾多茶匙,公式是t=(0.002vc)/4
t=幾多茶匙。v=魚缸總共有幾多公升水。c=你目標要提升幾多ppm的鈣。
例:你要提升25ppm鈣,魚缸有200升水。
t=(0.002*200*25)/4
t=2.5,即需要2.5茶匙。

Kent 的Liquid Calcium

每190公升水,用1/4至一瓶蓋(等於1.25-5ml),每日一次。用量,次數能於需求而定。加到水中會產生高熱。

Kent TURBO CALCIUM
是乾的氯化鈣。
每190公升水,用1/8至1/4茶匙(等於1.25-5ml),每日一次。用量,次數可視需求而定。這粉加到水中會產生高熱。

4, 鈣反應器CaCO3/CO2 reactor

它同時含鈣與鹼性,含量是按平衡比例的。
化學公式是CaCO3(碳酸鈣粒) + CO2 + H2O <----> Ca鈣 + 2(HCO3)鹼性

何時使用:
  1. 你已經在理想範圍。用鈣反應器來維持鈣與鹼性的消耗。
  2. 當你在第2地帶。用它平衡地增加鈣與鹼性,直至去到理想範圍。
  3. 第3,4地帶,無能為力去修正。


優點:
  1. 一經調校好,不用費神。
  2. 對大缸來講,使用成本低。


缺點:
  1. 開頭成本高。
  2. 有出現高鹼性,低鈣量的機會。
  3. 要費神調校。
  4. 第3,4地帶,無能為力去修正。


注意:
  1. 碳酸鈣粒的質素,不純正的會溶出雜質,如PO4。
  2. 不要使CO2過量,否則有藻的危機,及/或影響pH。可把鈣反應器的出水口,接到另一個diy第二鈣反應器,來消耗多餘的CO2。


5, 葡萄糖酸鈣Calcium polygluronate

只能提升鈣,不是平衡比例的。

例,seachem的 reef calcium

它類似葡萄糖酸鈣。是Ca(C6H11O7). H2O的有機化合物。

何時使用:
  1. 作副鈣補充劑。
  2. 幫助石灰水(上期內容)。此作用較大。


優點:
  1. 不會影響pH。
  2. 加在石灰水中,使之溶出更多鈣,及OH。也有降低石灰水pH之力。
  3. 含Polygluconate complexation,是一種碳水化合物,能提共碳原素。有助於:
    • 供生藻。
    • 化no3菌。
    • 在使用石灰水時,幫手化合OH,成為HCO3,鹼性。補助缸中CO2的不足。


缺點:
  1. 有可能使藻大量出現。
  2. 此產品為副鈣補充劑,不是主力。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會增加缸中有機物的份量,也不知有否其他壞影響。


補充劑用法概要:
100ml能處理1600升的水。
每80公升水用一瓶蓋(5ml),每星期兩次。每次使用能升3ppm的鈣量。用量,次數可視需求而定,但不能超過每天,每80升水用3瓶蓋。每天不要提升超過25ppm。

6, 一枝有齊鈣及鹼性的補充劑

是平衡比例補充劑。

何時使用:等同石灰水、鈣反應器。也只能用於第2地帶,和維持在理想範圍。

有關產品:
Caribsea的AragaMIGHT(粉狀),aragaMilk(漿狀)。kent 的liquid reactor(漿狀)

Bingman Craig說這種不易溶解的產品,效能不理想。把它加入一個鈣及鹼性都有理想含量的缸中,那些粉狀,漿狀的碳酸鈣會吸引鈣、碳酸鹽等,沉澱在它的表面,鎂也有相同命運。這會使鈣量、鎂量、鹼性、pH下降。尤以粉狀的為甚。把這產品先溶在水中,再入缸會好一點。

補充劑用法概要:

kent 的liquid reactor
用前大力搖動瓶身。每200升水用5-10ml。瓶蓋容量:16安士oz裝,瓶蓋5ml。64安士,和一加侖裝,瓶蓋10ml。加於大水流處,添加在缸水屬低pH時段。會使缸水渾濁。16安士能處理18900升水。

後話

Elos出品的Combi Calcium是什麼?我不斷追問Elos的Nicola Gandini,但她老是神神秘秘,只說它是專利配方。

整個資料搜集中,seachem最合作。

平衡比例的補充劑,是鈣量/ meq = 20。飽和石灰水的鈣有800ppm,鹼性是40meq/L,800 / 40 =20。兩份(two-part)補充劑的鈣有54000ppm,鹼性是2700meq/L,54000 / 2700 =20。
我們應隨時知道魚缸參數是位於那個地帶,修正也要慢慢進行。
鈣幫成員各有其用,與局限。假若能知人善用,你便是鈣幫幫主。

除了藻的煩惱外,點解珊瑚缸怕NO3?
NO3多,難維持pH,鈣與鹼性的水平。因NO3會化成硝酸HNO3,經酸鹼中和,及離子化合作用,會令鈣與鹼性下降。

本文使用的圖是偉大的,因它不止能解釋鈣與鹼性的問題,也能解釋人生。大家一生中的最大目標,或短期目標,就是圖中的理想範圍。要去到目的地,你先要知道現在在第幾地帶,再唸應用什麼辦法。或怎去維持理想範圍。

http://www.aquarium.org.hk/attach/45973-CAHCCJX9..doc


45973-1.JPG


P 修改于 2003-04-25 09:11

» 鬧 市 冰 室 » P Aqua Note ◇P水族筆記◇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把這個主題寄給朋友 寄給朋友
按平行模式觀看按樹型模式觀看前一篇主題后一篇主題
  看過的文章
  新的文章
  被刪除的文章
跳轉到

我地有 在新的聊天室
即時聊天廣播.
Hosted by DownTown®
All Rights Reserved.

[Processing Time] User:35.67, System:4.4, Children of user:0.7, Children of system:1.5


請大家技持更換新主機啦,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