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 市 冰 室 SID:791259765625000

資料庫 | 相薄共享 | 即時聊天 | 搜尋文章 | RSS | 24 | 用戶注冊 | 用戶登入 | 排行榜 | 文章統計

» 鬧 市 冰 室 » P Aqua Note ◇P水族筆記◇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把這個主題寄給朋友 寄給朋友
按平行模式觀看按樹型模式觀看前一篇主題后一篇主題
作者 鈣幫上集
P





文章: 627
1 于 2003-04-12 09:11  觀看該用戶的個人資料  搜尋這個用戶發表的所有文章  把文章內容复制到剪貼板。
只适用于 IE :-)

鈣幫上集

作者:p
28/1/03

鈣補充劑五花百門,成分不同,用法有異,特點迂迴。有些偽師父級魚友、有些售貨員未了解清楚,亂點一通時卻帶著自信。
今期會介紹鈣幫成員。

成員登錄前,先淺談一下鈣,鹼性,和碳酸鈣CaCO3。
Alkalinity牛頓化學辭典譯作鹼性,也有人譯為鹼度,即測試的meq/L或dKH。
1 meq/ L大約等於2.8 dKH。鹼性的定義,以海水作例,是要用幾多酸去把pH降至4.2。測鹼性,主要是測HCO3重碳酸鹽bicarbonate,及CO3碳酸鹽carbonate。鹹水缸內HCO3的濃度是CO3的約13倍。所以前者對鹼性的貢獻達約90%。
海水中,鈣Ca是重要成員,若鈣量是410ppm,它佔水的總重量約12%。它是金屬。
HCO3,或CO3和鈣化合,就變成碳酸鈣CaCO3。硬珊瑚的硬部分,軟珊瑚體內的骨針便是這東西。其他生物有碳酸鈣骨骼、牙齒、殼(蝦、鈣化藻等)。
它們對鈣與鹼性的吸取量,是有特定的比例,也稱平衡比例。鈣化藻和生長得快的珊瑚,如鹿角,鈣與鹼性的吸取量,是很大的。紐扣等則佷低。上述的吸取,化合就叫鈣化作用,最有效率之pH位置,是8.4左右。死物也有碳酸鈣,珊瑚沙就含九十幾巴仙。

碳酸鈣是晶體(固體)。像靚女般,是有吸引力的。被它吸引的有鈣與鹼性,兩者黏上它(沉澱),自己也化合成晶體,使原來的晶體越來越大。硬珊瑚等生物,有神奇的方法,好使成晶體的效率更高,例如藉共生藻之助,吸去有關部位的CO2二氧化碳,來增高pH。被碳酸鈣吸引的,還有鎂、PO4、有機化合物(將化作NH3等的物質)等。但它們黏上碳酸鈣晶體後,便不會留下位置給鈣與鹼性,鈣化作用就會被抑制。因此,珊瑚缸最怕有大量的PO4等。熱,也對鈣化作用有助力,看看水泵內,放磁芯處,那些灰白色的東西。
除非pH低過6. x,碳酸鈣不會溶解。所以鈣反應器要用CO2去降底pH,把碳酸鈣粒先溶化,後送入缸。不溶解的碳酸鈣,生物便吸取不到。

本文中鈣,鹼性難題解決方法,為RANDY HOLMES-FARLEY在 http://www.advancedaquarist.com 11月號的內容(以斜體字打出)。

1, 石灰水
英文是limewater,德文叫kalkwasser,是氫氧化鈣calcium hydroxide。化學公式:石灰是Ca(OH)2,石灰水含Ca鈣,及OH氫氧。

韋小寶被人追殺時,解圍招數常是把一些白粉,兜面兜眼灑向敵人。那些粉就是石灰。

石灰水同時提供鈣與鹼性,含量是按平衡(特定)比例的。

補充劑例子:
Kent 的kalkwasser mix;seachem的reef kalkwasser;Two Little Fishies Kalkwasser;Reef Evolution的Calcium Hydroxide kalkwasser mix。

鈣與鹼性的理想範圍,鈣:380-450 ppm;鹼性:7 – 11 dKH 或 2.5 – 4 meq / L。如你只有dKH讀數,把它除2.8,就是meq/L讀數。
先看下圖1,紅色四方形是理想範圍。藍點是天然海水的度數。


圖1。(所有圖,及有關的修正法為advancedaquarist.com的內容,RANDY HOLMES-FARLEY的內文。本文中以斜體字打出。)


何時使用石灰水:

  1. 你已經在理想範圍。

    用石灰水去維持鈣與鹼性的水平。換句話,是使用它來抵消鈣與鹼性的消耗。
  2. 當你在第2地帶。

    石灰水能同時地,平衡比例地增加鈣與鹼性,直至你去到理想範圍。
  3. 第3,4地帶,無能為力去修正。



優點:
  1. 無雜質會長期在魚缸積聚。
  2. PO4含量下降。(未有實驗持支)
  3. 增強化氮器的功能。
  4. 抗缸水酸化。
  5. 便宜。


增強化氮器的功能,石灰水如果注入之處近化氮器,因石灰水有大量OH, 會使水的表面張力降底,從而使化氮器的「形成泡」效能提升。另OH也會跟有機化合物,如fatty acid化合後,比較易打走。

缺點:
  1. 只能用於第2地帶,及理想範圍之維持。
  2. 要費時製造。又新鮮的較好,所以不能一次過造大量的。
  3. 石灰水的pH是12,有腐蝕性,要小心。製造時不要吸入其氣體,粉末。大量注入魚缸,會影響酸鹼度。
  4. 非直接增加鹼性。它把OH加入缸中,讓OH與水中的CO2化合,成HCO3重碳酸鹽,即鹼性。所以缸中要夠CO2,否則鹼性補充量減少,OH離子也會居於缸中,等候CO2的來臨,未知會否影響缸中生物。珊瑚礁只含極少或無。
  5. 不能即造即用,要等數小時。


注意:
  1. 如以石灰水作補充蒸發的缸水時,因蒸發量天天不同,所以鈣與鹼性的補充量,可能不準確。
  2. 石灰水要盡力被免二氧化碳CO2混入其中,它會與部分的鈣化合為CaCO3碳酸鈣固體,珊瑚便吸不到,因此補充量便少了。再者,這些碳酸鈣不慎落入缸中,會吸引水中的鈣與鹼性去黏上,使二者下降。製造時落多些石灰粉,因CO2必會或多或少混入,這可保證它們的含量。
  3. 用玻璃或膠器皿去製石灰水都ok。
  4. 用冷水製造石灰水,可令多些鈣溶在水中。效率較暖水,熱水佳。因溫度高,便會形成過度飽和狀態supersaturation,這會增加CaCO3的沉澱量(成晶體量)。
  5. 因其高pH,為了使之對魚缸的沖擊減到最低,要在魚缸低pH時段時,才加入,即沒有著燈的時段(24小時光照草缸的系統可能不適用)。加入時要慢慢滴下,滴在大水流地帶。
  6. 要盡力攪混/ 搖混,務使製成飽和狀態,即溶到不能再溶,無論你怎樣再攪。否則有溶得不夠之機會。用水泵來攪混石灰水,高pH及碳酸鈣的沉澱會使水泵報費。勿用氣泵打氣來攪混,因會帶入空氣中的CO2。
  7. 缸中卻要夠CO2,除有助間接增加鹼性外,CO2也有平衡其高pH之能。缸內不著燈時段,CO2有機會足夠(24小時光照草缸的系統可能不適用)。
  8. 石灰水加入純醋、葡萄糖酸鹽gluconate、葡萄糖能提供碳carbon原素,有助OH化合成HCO3。前兩名成員更能減低pH,及使溶出多些鈣和OH。有關葡萄糖酸鹽的補充劑,下期有介紹。
  9. 製成的石灰水,不會全部是液體,有沉澱。只用液體部份。
  10. 不要把buffer,trace element微量原素加入石灰水。
  11. 落石灰水時,缸內有像下雪般的現像,等於已用得太多。


補充劑用法概要:

seachem的reef kalkwasser:
500公克gram可造650公升的石灰水。
加3公克(約一茶匙)落4公升水,攪至溶解。如用純水(推薦,因水喉水含雜質,使石灰粉溶解不足),可製成飽和溶液,份量增到6公克溶落4公升水。石灰水滴落缸的份量,以能保持pH8.3- 8.4為準測。把4公升的飽和石灰水,加到150公升水內,可提升鈣量24ppm(即mg/L)。

Kent 的kalkwasser mix:

閣下的dKH若在8- 10,便有最佳效果。加1/8(最小),至2茶匙(最多)落4公升清水。

2, 兩份(two-part)補充劑
例子有two little fishies 的C-balance,kent 的Tech•CB Part A and Part B

它包括一瓶鈣補充劑,和一瓶鹼性補充劑。兩份也。廠方把它們效成若相同份量,便平衡比例。


何時使用:
  1. 你已經在理想範圍。(下圖2)

    用兩份補充劑來維持鈣、鹼性的消耗。
  2. 當你在第2地帶。

    用這補充劑平衡地增加鈣與鹼性,直至去到理想範圍。
  3. 當你在第3地帶,我把此地帶分成三份。
    • 當你的dKH低過7(2. 5meq/L)時,只使用兩份補充劑的鈣補充劑,另一樽不用。能令你進入第2地帶。之後,兩份保充劑兩瓶一齊用、或換上石灰水、鈣反應器(後者下面會講述),使之升上理想範圍。
    • 當你的dKH是7-11(2. 5- 4meq/L)時,只使用兩份補充劑的鈣補充劑,另一樽不用。能令你進入理想範圍。
    • 當你的dKH高過11(4meq/L)時,只使用兩份補充劑的鈣補充劑,另一樽不用。能令你進入第1地帶。之後,什麼也不用做,鈣與鹼性會慢慢下降至理想範圍。

  4. 當你在第4地帶時,我把此地帶分成二份。
    • 當你的dKH低過7(2. 5meq/L)時,用兩份補充劑的其中一樽鹼性補充劑,另一樽不用。使你踏入理想範圍,或進入第2地帶。後者:兩份保充劑兩瓶一齊用、或換上石灰水、鈣反應器,使升上理想範圍。
    • 當你的dKH高過7(2. 5meq/L),只使用兩份補充劑的鹼性補充劑,另一樽不用。令你進入第1地帶。之後,什麼也不用做,鈣與鹼性會慢慢降至理想範圍。

這第4地帶的兩種情況,其他的鹼性補充劑也合用。
若程況太嚴重,你在第‘3或4’地帶的位置,離開建議範圍太遠,即圖2的最
左、最右面,或鈣太高太低,或鹼性太高太低,換水係最佳方法。或換水後再
作修改。



圖2


優點:
  1. 能維持在理想範圍,和能解決第2,3,4地帶的鈣、鹼性的難題(兩樽同用或只用一樽)。
  2. 易用。


缺點:
  1. 較貴。
  2. 長期使用,鹹度會上升。也有機會累積過多微原素。


注意:
  1. 定時檢驗鹹度。
  2. Part A, part B要分開來注入缸中,相隔約廿幾分鐘或以上。


補充劑用法概要:

two little fishies 的C-balance。
每75公升水用5ml(一茶匙) part A,part B。每天使用在大水流之處。
每次最高用量:每7.6升水用1ml。
每日最高用量:每3.8升水用1ml。分2次使用。這能增加0.5meq/L的鹼性,鈣增加量不明,完稿時廠方未回答。以死數計,應是10ppm。

kent 的Tech•CB Part A and Part B
每152公升水用10ml part A,part B。每天使用在大水流之處。直至鈣和鹼性達到目標。添加在缸水屬低pH時段。瓶蓋容量:16安士oz樽裝,瓶蓋是5ml。64安士,和一加侖裝,瓶蓋10ml。如果鈣已ok,鹼性不足時,part A減少50%份量,part B份量乘2。如果鈣不足,鹼性已ok時,part A份量乘2,part B減少50%份量。
每12小時,用量切勿超過每3.8升水加1/2ml。
16安士能處理7200升水。

上集完之前,問你一條問題,答案會在下期提供,內文有提及的。
問題:一個運行良好的珊瑚缸,為什麼加些純珊瑚沙落去,竟會使鈣與鹼性下降?又會使PO4,有機化合物下降?

http://www.aquarium.org.hk/attach/45974-CA4TGTW7.doc


45974-2.JPG


P 修改于 2003-04-25 08:59

» 鬧 市 冰 室 » P Aqua Note ◇P水族筆記◇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把這個主題寄給朋友 寄給朋友
按平行模式觀看按樹型模式觀看前一篇主題后一篇主題
  看過的文章
  新的文章
  被刪除的文章
跳轉到

我地有 在新的聊天室
即時聊天廣播.
Hosted by DownTown®
All Rights Reserved.

[Processing Time] User:25.8, System:5.48, Children of user:1.25, Children of system:2.57


請大家技持更換新主機啦,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