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 市 冰 室 SID:791259765625000

資料庫 | 相薄共享 | 即時聊天 | 搜尋文章 | RSS | 24 | 用戶注冊 | 用戶登入 | 排行榜 | 文章統計

» 鬧 市 冰 室 » Creatures Profile ◇生物檔案◇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把這個主題寄給朋友 寄給朋友
按平行模式觀看按樹型模式觀看前一篇主題后一篇主題
作者 向插花魚say no,番茄(Amphiprion frenatus)小檔案
鬧市製作組





文章: 15
1 于 2006-10-02 15:33  觀看該用戶的個人資料  主頁: http://www.aquarium.org.hk  搜尋這個用戶發表的所有文章  把文章內容复制到剪貼板。
只适用于 IE :-)
MO仔現象
動畫電影「海底奇兵」掀起了一股海水水族飼養熱潮,一時之間,飾演劇中主角MO仔和多莉的公子小丑及藍倒吊成為水族市場中灸手可熱的人氣魚種。但熱情背後後卻帶來一大堆潛在問題和悔恨,原已存活率不佳的公子小丑在欠缺經驗的新手照顧下成為最無辜的犧牲品,網上討論區就不時看到有關的提問和傷亡報告。「吾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如果因此而感到氣餒,半途而廢還好;最怕是自覺已有足夠經驗,或認為反正已作出一筆可觀投資,不養白不養,以插花態度去延續這興趣,不斷重複購買、死亡、更換、購買、死亡、更換這個循環……,這個結果相信是製片商所不願見到的。

作為新手同好,除了可參閱網友Chungsl君和白熊君有關飼養公子小丑的討論,查找不足外。一些價廉物美和對水質要求較低的粗壯魚種,或者能有助大家重新建立信心和累積經驗,重拾海水水族飼養的樂趣。鬧市製作組特此推介和公子小丑一樣同屬雀鯛科(Pomacentridae),在野外都是以海葵為家,但飼養難度卻有雲泥之別的【番茄】(Amphiprion frenatus)。



番茄簡介與挑選心得
和所有海葵魚(Subfamily Amphiprioninae)亞屬的雀鯛科魚類一樣,番茄因為受到於宿主海葵的互動關係影響,生息域被限制於熱帶太平洋的珊瑚礁海岸,野外多以奶咀葵(Entacmaea quadricolor)為家,建立一個以雌魚為中心的母系社會。和公子小丑一樣,所有番茄剛出生時的性徵表現都是屬於雄性,但當族群的母魚因事故而歿,處於第二梯隊的雄魚便會變性並取締其騰出的空缺,所以魚友們如有繁殖番茄的興趣,不妨選擇體型差異極大的組合,相信會較易配對成功。

番茄的名字想必是源自其嬌豔的赤紅體色,襯托對比非常強烈的白色頭巾狀條紋,顯得份外醒目,但完全成熟的老成雌魚身體中央會變為黑褐色,加上接近六英吋的龐大身軀,散發別具一格的成熟韻味。絕大多數在本港水族市場出售的番茄都是從菲律賓進口的年青個體,部份軀體兩側還殘留白色垂直斑紋,是典型的番茄幼魚色彩表現模式。這個時期的番茄適應力高,馴餌容易,只要得到適當處理便能很容易融入新環境當中。但在挑選時卻常會遭到意料之外的困難,就是部份魚店會將番茄單獨置於充氣膠袋裡,隨隨便便的將牠們放在店內一角讓客人挑選。問題除了魚兒會因受到驚嚇而影響健康外,消費者還很難透過膠袋去觀察其狀態,所以盡可能到那些會將魚兒放進銷售水槽展示的店舖選購,質素會較容易獲得保證。

將魚兒帶回家,番茄飼養攻略
在準備挑選了購買心目中的魚兒時,請先問問自已家裡的水族箱建立了多久?超過三個星期了嗎?最近魚缸有沒有發現魚隻感染了白點或其他疾病?你有將牠好好照顧的覺悟嗎?可能大家會有此疑問:「這豈不是和結婚一樣?是否有點誇張?」是的!作為一個裝飾,牠的存在與否可能只是件皮不痛、肉不癢的小事一樁,但如尊重生命,相信大家起碼有盡力養好牠的決心吧!

自覺條件適合,購買魚兒並帶回家後,當然要進行「轉水/ 對水」這個導入新魚的必然步驟了,所謂「對水」是先將盛載著魚兒的膠袋放在魚缸水面約十五分鐘,讓水溫能慢慢調整配合,跟著可將魚兒放進一小水桶,利用氣喉或小水勺把主缸水引到小水桶,這樣新購買的番茄便能徐徐適應水質轉變,緩減新環境造成的緊迫。在導入最初的24小時,先不忙餵飼新買魚兒,應待其情緒較為安定,消化系統回復的時候才嘗試進行餵飼,而最初應盡量控制份量來避免為可能受到氰化物損傷的腸道帶來額外負擔。健康正常的番茄馴餌成功率接近100%,不論急凍魚糧或人工飼料都能接受,是著名的食物焚化爐。

對差劣水質的忍耐能力是其另一稱譽的特質,在某電視台休台節目播映的海水水族箱,所豢養的魚隻如走馬燈般換了一批又一批,被本港海水水族愛好者譏為魚類奧斯威辛集中營,能夠撐下去的魚隻屈指可數,而番茄就正好是其中之一,其生命力之頑強可見一斑。不過有一點是所有有興趣飼養番茄的準飼主必須要注意的,就是其性情較為粗暴,除配偶外對同種非常排斥,所以應單獨或成雙成對飼養。而且隨著飼養日子漸久,番茄亦具有成為「陀地魚」的潛質,追趕攻擊任何種類的新加入魚伴,這種流氓性格容易遭到飼主厭惡而萌起遺棄的念頭,始亂終棄難道真是人類的天性?

能夠將番茄飼養在珊瑚缸最適合不過了,除了先前提到的奶咀葵外,番茄都樂於接受地毯葵和小丑葵作為其安樂窩,重現大自然裡其中一種最奇妙的「共生關係」生態。已配對的親魚在適合條件中很容易便會在巢穴附近的礁石面誕下約二百多粒的卵子,在人工環境當中亦有很多成功培養的例子,希望不久之後亦能在冰室或其他網站收到您們的報告,分享箇中樂趣。

最後,鬧市製作組相信飼養番茄除了能欣賞其美態外,還有助飼主在過程中建立信心,掌握日常管理技術和了解如何透過觀察來檢視魚隻健康,而這些寶貴經驗將會成為日後挑戰更高難度魚種重要基石。這個可算是番茄的增值服務和額外價值。

從番茄開始,是時候向「插花魚」say no了!

學名: Amphiprion frenatus
中文名:番茄(港)
產地:太平洋熱帶珊瑚礁海域
水溫:24-31度
食性:雜食性
體長:最長約14cm
進口量:極多

原文刊自Aquazone水族雜誌,06年修訂並於鬧市冰室發表,如需轉載,請先聯絡有關版權持有人



» 鬧 市 冰 室 » Creatures Profile ◇生物檔案◇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把這個主題寄給朋友 寄給朋友
按平行模式觀看按樹型模式觀看前一篇主題后一篇主題
  看過的文章
  新的文章
  被刪除的文章
跳轉到

我地有 在新的聊天室
即時聊天廣播.
Hosted by DownTown®
All Rights Reserved.

[Processing Time] User:5.57, System:0.73, Children of user:0.13, Children of system:0.3


請大家技持更換新主機啦,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