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 市 冰 室 SID:791259765625000

資料庫 | 相薄共享 | 即時聊天 | 搜尋文章 | RSS | 24 | 用戶注冊 | 用戶登入 | 排行榜 | 文章統計

» 鬧 市 冰 室 » P Aqua Note ◇P水族筆記◇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把這個主題寄給朋友 寄給朋友
按平行模式觀看按樹型模式觀看前一篇主題后一篇主題
作者 短篇連載:比較各種底沙系統(一)
P





文章: 627
1 于 2003-04-24 00:11  觀看該用戶的個人資料  搜尋這個用戶發表的所有文章  把文章內容复制到剪貼板。
只适用于 IE :-)

短篇連載:比較各種底沙系統(一)


作者:p
23-4-03


我們會研究的底沙系統有:充水層plenum,厚底沙dsb,薄底沙(鋪3寸以下的沙),底喉undergravel,反方向底喉(水由沙底入,沙面出),沙樽(液態沙床),及不鋪沙。
各種系統,各有奇技及局限。


比較硝化作用
即把NH3/4化為NO2,再把NO2化成NO3。此作用需要氧氣來進行。
硝化作用功能,處理得最出色的底沙系統排名是:
1. 沙樽。
2. 反方向底喉,是第二叻。
3. 底喉。
4. 厚底沙。
5. 充水層。
6. 最差是薄底沙。
不鋪沙就直情無此功能。

所有底沙系統中,硝化作用做得有冇效率,決定性的因素是運輸,把氧,NH3/4,NO2從水中運送給底沙系統。

沙樽,反方向底喉,底喉的運輸核心是水泵,是直接,主動,快速的。
沙樽做得最好,是因為沙粒在樽內漂浮著,這能用盡每粒沙的表面,不像其他系統的沙粒,層墊時便減小了表面面積,及減慢水流。

反方向底喉由下層入水,這樣,下、中層是足氧的。上層貼著缸水,因而也有氧的供應。所以它是第二叻。
底喉卻由沙的上層入水,這區必夠氧,但上、中層的硝化菌把氧用得八八九九,下層便不夠氧了。

厚底沙,充水層,薄底沙的運輸,非靠水泵,是靠擴散作用。擴散是什麼?做個實驗便能解釋:你在一間房,點起一枝煙。煙由香煙散出,散到房的空間中,就是擴散作用。這運輸方法是較不直接,不主動,慢的。
底沙系統的含氧量,會影響擴散作用的速度。底沙的氧量,越是低於缸水中的,水中的NH3/4,氧,NO2擴散到底沙的速度便越快(但怎快也不能跟水泵相比)。
雙方氧量的差別,是為potential difference。
厚底沙有微氧區、無氧區,所以整個厚底沙的總含氧量是最低的,因此它排第四。
充水層系統冇無氧區,只有帶氧區、及微氧區,所以總含氧量不及厚底沙的低。
薄底沙系統只有帶氧區,就算底部有微氧區,也只是薄薄的一層。所以總含氧量不及厚底沙,充水層的低。


比較H2S的產生
只有厚底沙有無氧區,故只有它才有產生H2S。


ps比較女人
什麼是合格女人的元素,我會分幾期跟大家討論。

小時候,我覺得女人的外在美最緊要。
長大了些,認為內在美最重要。
現在大徹大悟,頓覺外貌為尊。
靚女幾衰格都好,起碼食飯時,不用坐在她的身旁。因為如果是醜女,你坐在她對面,怎有胃口?辛苦搵來自在食啊。
靚女幾衰格都好,我們可以做馴獸師的。中國古籍有篇講訓馬的,有啟示:「制馬有三物,鞭,鐵鎚,匕首。鞭之不服則鎚其頭,鎚之不服則斷其喉。」
遇到靚女不用怕,因靚女醜女的心中,都覺得自己是正野,都覺得呢個男人低能,果個男人配不上自己。最好笑是有靚女脾氣,冇靚女外貌的人。男人呢?最廢的,是有叻人脾氣,冇叻人本領的人。

下期會比較化解NO3的功能,妓女指數等。



47932-CA10M1L7..doc


P 修改于 2003-04-24 23:47

» 鬧 市 冰 室 » P Aqua Note ◇P水族筆記◇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把這個主題寄給朋友 寄給朋友
按平行模式觀看按樹型模式觀看前一篇主題后一篇主題
  看過的文章
  新的文章
  被刪除的文章
跳轉到

我地有 在新的聊天室
即時聊天廣播.
Hosted by DownTown®
All Rights Reserved.

[Processing Time] User:4.08, System:0.71, Children of user:0.18, Children of system:0.36


請大家技持更換新主機啦,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