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 市 冰 室 SID:791259765625000

資料庫 | 相薄共享 | 即時聊天 | 搜尋文章 | RSS | 24 | 用戶注冊 | 用戶登入 | 排行榜 | 文章統計

» 鬧 市 冰 室 » Ozone, ORP ◇臭氧器材◇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把這個主題寄給朋友 寄給朋友
按平行模式觀看按樹型模式觀看前一篇主題后一篇主題
作者 分析 ORP 和 臭氧機 之關係, 理論及實際應用 ( 下集 )
prosper





文章: 237
1 于 2004-05-04 15:07  觀看該用戶的個人資料  ICQ : 779894  搜尋這個用戶發表的所有文章  把文章內容复制到剪貼板。
只适用于 IE :-)
實 際 使 用

各位魚友看完理論基礎,想也已經滿頭問號,但不要擔心,在實際使用這個環節,可以讓我們輕輕鬆鬆去處理應用O-zone. 我們先比較一下當今兩大刹菌勢力, UV & O-zone 的優點和缺點. UV – 優點,殺死原虫細箘、及水中的漂浮性微生物句括藻類. 缺點 – 會把NO3 轉化為毒性較強的NO2,亦雖要水泵運水,太強和大弱水流都會減低其效能,而UV和運水泵都會產生熱力,令水温升高,亦較為耗電. O-zone – 優點, 殺死水中的漂浮性徵生物句括藻類、細菌及原生虫、除臭、參與分解有機物和游離性物質及有漂白水質作用、分解水中氯氣及重金屬、防止魚兒發生病變而死亡。 缺點 – 需配合蛋白分解器一起使,假若使用不當會對人類做成損害。

怎樣才是使用恰當? 請留意下文…..
內文主要由日本兩位資深水族管理專家 中村修一 博士 和 伊藤啓予 教授 提供。 再加上筆者實際使用時情況改編.

要控制O-zone,每一個水族箱也不同,要視乎魚量和生物量,例如大缸沒多生物或魚,和細缸放滿生物或魚, 已經完全不同,我們最初只看說明書調較,所以會有很大的危險,沒人用了,便缺乏了實際經驗! 再加上O-zone機和ORP Controller 合上來也不比 UV 便宜,所以沒人嚐試。已有不少魚友先後應用以下方法使用o-zone, 水質明顯改善。緊記 ORP 數據在開始使用 O-zone 階段,只能作參考之用,並不能因為 ORP 數直低而一開始以大量O-zone入缸,構成危險。

當你買個03番來,接駁好後,最初以每天12小時開,份量需較致最小。
第一天,最初以每天12小時開,份量較致最小(約2-3mg)。
第二天 to 第六天,不需作任何調整。 留意水族箱內魚類及珊瑚反應,若有異樣須增長調整期。
第七天,以24小時長開,份量不變。
第八天 to 第十三天,不需作任何調整。留意水族箱內魚類及珊瑚反應,若有異樣須增長調整期。
第十四天, 留意skimmer出水口有沒有異味,如沒有,加多小小份量(每次不多於2-3mg)。
第十五天 to 廿十天,不需作任何調整。留意水族箱內魚類及珊瑚反應,若有異樣須增長調整期。
第廿一天, 留意skimmer出水口有沒有異味,如沒有,加多小小份量(每次不多於2-3mg)。
第廿二天 to 廿七天,不需作任何調整。留意水族箱內魚類及珊瑚反應,若有異樣須增長調整期。
第廿八天, 留意skimmer出水口有沒有異味,如沒有,加多小小份量(每次不多於2-3mg)。

直到嗅到skimmer 出水口有些嗆鼻,你就調較回最後調較的份量,即沒有嗅到異味而又最高的o3份量, 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自高調較,一定要小份量增加,調較一個 o-zone適合每個水族箱的份量,很可能需要數月時間方為完成。

註 : 這樣設定是會把o-zone困於skimmer內,完全溶於水中而發揮它的功用,而不會過量釋出空氣。記緊是嗅skimmer出水口的水, 而不是skimmer杯內的空氣。隨著魚量及生物增減,以最少七天為單位作調較。 還有一點提醒大家,不要只顧ORP數據,不超過350-450mv 才叫安全,先前已詳細講解,ORP是氧化還原電位,並不是含臭氧量單位。如一開始加臭氧便盡開,珊瑚或魚類還沒及適應而死亡,對你和你屋企人造成傷害,ORP數據可能也還是維持於低水平。

所以ORP只是一個參考數值,並非安全指標!! 有些藥會被O-zone氧化,施藥時關o-zone是安全做法,需要氣泵供氣給臭氧機, 用意只是稳定控制skimmer 內之氣泡量,因各魚友使用不同skimmer, 不同牌子skimmer吸氣量也不同,絶對與O-zone無關,建議買較大出氣量之氣泵,用意是可以靈活調較供氣量罷了。



» 鬧 市 冰 室 » Ozone, ORP ◇臭氧器材◇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顯示適合列印的版本  把這個主題寄給朋友 寄給朋友
按平行模式觀看按樹型模式觀看前一篇主題后一篇主題
  看過的文章
  新的文章
  被刪除的文章
跳轉到

我地有 在新的聊天室
即時聊天廣播.
Hosted by DownTown®
All Rights Reserved.

[Processing Time] User:3.7, System:0.67, Children of user:0.18, Children of system:0.4


請大家技持更換新主機啦, 多謝!